燒化金紙的功用及意義

 

    燒金紙有什麼作用?每種金紙都有它不同的用途作用,不能不知。現今社會提倡環保,但是燒金紙在民間卻是不能停止的風俗習慣。在此提供一些比較用得到的金紙給大家認識~

 

一、神明用:天尺、大壽金、蓮花金、壽生錢、太極金、壽金、福金

 

二、公媽用:四方金、大銀、蓮花銀、更衣、往生錢

 

三、無主孤魂:四方金、刈金、更衣、庫銀、往生錢

 

四、鬼差:小銀、四方金、往生錢、黃白錢

 

五、剛往生者:庫錢、小往生錢、蓮花銀、更衣、小銀

 

六、人:補運錢、報恩錢

 

    在佛教不燒燒金紙,教教卻常用。但佛陀在佛經(壽生經)中有提到燒化壽生錢還冥庫錢的記載,而往生錢也有阿彌陀佛的往生咒印記。密教也有煙供、火供,來給眾生祈福及消業障。

 

    其實不管佛教、道教,燒金紙已經是傳統民俗習慣了。無庸自疑,它有它的功用,但人們卻都不會用,只會拿香跟著拜。在此希望大家能明白它的作用,家家戶戶都平安吉祥如意。

 

    其實燒金紙紙就如同密教火供、煙供一樣,如會利用金紙來承辦法事,那力量加倍、功效宏大。但燒化金紙數量不一定要多,有德之士可利用化法來以一變化為千萬,其它金紙琳琅滿目,燒了卻沒作用,那只是現今生意人的手法而已,大眾可以不用燒。年節燒化金紙若正確,神佛、公媽、鬼差、無形眾生若能接收得到,那燒化之人也有很大的利益功德福報,冥陽兩利。

 

  玄元子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師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