嫉妒有害健康

 

    日常生活當中,我們看到別人有所成就或超越自己,有時不僅不加讚美作為榜樣,反而因此耿耿於懷,怒形於色。這種嫉妒心理可說人皆有之,只是強弱不同能了

 

    有這種心態的人往往憂心忡忡,吃不下,睡不著。時間久了,就會引起神經、消化、內分泌系統發生紊亂和傷害,最常見的毛病是失眠、頭痛、頭暈、食慾差、脾氣不好等等。

 

    這種病態心理還會降低身體免疫力,容易得脫髮、白髮、慢性胃炎、心臟病、高血壓、神經官能症、眼病等病。若是女人,還會引起月經週期紊亂、經前期緊張症.痛經等毛病。更可怕的是令人過早衰老。

 

    當一個人嫉妒心太強烈時,其視力、聽力、判斷力、辨別力、自制力都會有明顯改變,或亢進,或衰退,行動上也趨向不正常,甚至身不由己,因此往往和同僚或家人處不好。

 

    嫉妒心這種精神上的病態不但危害自己身體健康,也損害到他人。比方誣陷他人、故意傷害而觸法的人當中,很多是肇因於嫉妒心太強。其實,嫉妒心強的人往往自己也很矛盾,很痛苦,正如法國作家巴爾札克所說那樣:嫉妒者感受的痛苦比任何人所受的痛苦都大,因為他自己的不幸和別人的幸福都使他痛苦萬分。

 

    一個人要想健康長壽,就應趁早去除嫉妒心理,大度處世,大度待人,正確對待別人和自己。大凡嫉妒心強的人大都是工作或學業上暫時稍有落後的人,或事業人暫時沒有成就的人。

 

    去除嫉妒心的正確作法是把嫉妒心變為幹勁,把全副精神力投入工作或課業中,闖出一番事業或學一些真本事。有朝一日有所成就,受到大家敬佩或接納時,你就會進入健康的心理狀態,對身體健康也是大有益處的。

 

    玄元子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師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