緊張是百病之源

 

    現今的社會,緊張疲勞不再是企業家和軍人的專利,它已成為主會上許多人的通病。中學生因課業繁重而處於緊張狀態,女人因家庭和工作雙重負擔而緊張,工人和辦公室人員也因工作壓力越來越大而緊張。

 

    緊張是某些疾病的元凶。有人發現,把試驗白老鼠長期置於緊張環境中,其胃腸會出現嚴重出血性潰瘍。美國人研究指出,經常處於緊張狀態的計程車司機,患消化性潰瘍比率比一般人高得多。此外,由於工作和生活的緊張節奏也使人們患心血管病、腎臟病、肝硬化等病的比率也大大增加。更有甚者,一些孕婦由於緊張,導致胎兒也變得十分虛弱。

 

    緊張狀態是身體受強烈理化、生物等因素作用或情緒變動,而未有特異性病理損害前產生的一系列非特異性應答反應。身體對持續的緊張狀態反應分為三階段,驚覺階段,阻抗階段,枯竭階段。當持續緊張狀態超過枯竭階段,體內多種代謝反應便失去平衡,如血壓、血糖升高、呼吸加快、消化速度減慢等,體內許多激素對於緊張狀態也有關鍵作用。

 

    緊張狀態下,腎上腺皮質產生大量皮質類固醇,其中一種皮質類固醇除了升高血壓、血糖外,還會逐漸減慢抗體的產生,而抗體正是防禦病毒和其他致病因子之忠貞衛士,動物試驗表明,緊張狀態激素最終還損及胸腺和淋巴結,此二者正好是構成機體免疫系統之核心,難怪從流行性感冒至癌等各種病,便會紛紛降臨到長期處於緊張狀態的人和動物身上。

 

    如何減輕精神壓力,使自己身心鬆弛呢?以下這些放鬆方法可以助你一臂之力:

 

(一)打盹:學會在一切場合比方家裡、辦公室、走廊、汽車裡打盹,只需十分鐘就會使人精神振奮。

(二)想像:想像一個你所喜愛的地方,比方大海、高山或自家小院等來放鬆大腦,把想像集中於自己想像東西的看、聞、聽上,由此達到精神放鬆。

(三)按摩:緊閉雙目,手指尖用力按摩前額和後脖子的地方。

(四)呼吸:首先快速作幾下深呼吸,為更好的放鬆慢慢的吸氣,屏氣,然後呼氣,每個階段作八拍即可。

(五)嘗新:經常試用新方法作一些平日不常作的事。

(六)沐浴時唱歌:每天沐浴時放開歌喉,盡力拉長音調,因為大聲唱歌要不停深呼吸,可以得到很好的放鬆,使心情愉快。

(七)發展興趣:培養多方面興趣,盡情去享受。

(八)伸展運動:伸展對消除緊張十分有益,它可以使全身肌肉放鬆。

(九)放鬆功:舒適的坐在一個安靜的地方緊閉雙目,放鬆肌肉,默默的作一呼一吸,以深呼吸為主。

 

  玄元子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師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