念力易學解

 

    易道四用,自古而然,旁及方外爐火,而今尤盛。

 

修持本先後天之方位,成內外丹之大法。

 

原氣原道,以至於易。

 

    易以八卦立天地之間,開務成物,品物流行,故生生不息之為易,乃與天地合。

 

    氣之為物,彌漫寰宇,修持以丹田,久則成丹得道,故有修心、修息、修身三修之說。

 

    易有乾坤之分,氣亦如是,故氣之類有二:曰炁、曰力,庶幾當之。炁有內外之別,力有陰陽之分,二類四分,獨釋迦密部以陰力為修持之本。陰力者,念力也、靈力也。念生於心,力成於內,發者成氣。竊以為斯乃捷徑。

 

    人之丹田有三:本易象首乾腹坤之說。則上為乾,中下為坤。

 

    易重陽剛而主乾,故修持應以上丹田為君,亦即以念力為君。然古今修持者多違之,故修持者眾,而得道者寡。得道者何?古以飛升、成仙、長生,謂之也。然人去樓空、黃鶴不復,故儒者不語怪力亂神,良有以也。損益而言,則今人之所謂特異功能,謂為得道者也。

 

    今人修持亦本於易,然易道難明,附會叢生,乃至以易為科學之頂點。今人不如古人耶!原始思維勝現代思維。易本四用,上三代明言至東漢始生方外爐火之說,則成五用。故以易為本,實則以參同契為本,是為真言易。然伯陽是書,乃可於內外丹而求之。於人體潛之挖掘,罕有論及。然中原修持之法獨存想一法與印度瑜珈之冥想,相映成趣。

 

    釋迦之學逐鹿中原,中印氣功始得交融,手印、咒語、興焉、冥想之功開念力之門。瑜珈漢化,乃有密部功法之典,釋道互補,蔚然大觀。

 

    釋迦三密之學,於念力尤有造詣。比之意守丹田,可見涇渭之別。念力與易象相應者四:曰體,易之六爻乃萬物之象,變而六十有四,則大千世界可於易象而求之。念力恃心,使意可得三千觀,二者以簡馭繁。曰變,念力之變在三密,然不出心,二者皆有變之不變。曰通,象之存想與念力修持、通焉,故可視念力修持為易象氣功。曰用,易象之應用與念力之五眼六通有同功之妙。

 

    一陰一陽謂之道,陰陽不測之謂神。念力者陰陽不知也,知者惟三密,則念力通神當為至論。動則有,有則神,神則與道合。特異功能已備矣!

 

    念力非一時一地之一念也。老子云:抱元守一,一者一念之專一持久也。易之三義:不易、變易、易簡,守一即不易也。不易日久,變易自來,釋迦所謂之定生慧。

 

    以念力修持而言,手印以調體內炁,咒語以清心內物,冥想以合意中力,則念力之氣包括體內之炁,念力之氣以有形  而言。曰波,念力診斷、搬運,諸如此類皆波也。曰粒,念力專注一物,則波也直線,即為粒也。念力治病,無不依此也。

 

    故有五眼六通,千里測病,萬里搬運,傳心皆是。炁功能融,過去、現在、未來為一體,憑念力而遊之,念力特易學現實化。

 

    易曰:仰則觀象於天,俯則觀法於地,觀鳥獸之紋與地之宜。

 

    仔細閱讀此文章,對以後的修持是有幫助的!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玄元子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師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