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真術~金丹大道(上)

 

闡發三清陰陽竅:「一炁玄牝門」

 

    修真不死方者,乃延長生命之術,即金丹大道之代名焉。然金丹大道者,乃精氣合一之謂。夫精氣合一者,乃言人身中。真陰之精,與真陽之氣,合為一炁也。此炁乃陰精陽氣內皆有所藏,是名先天炁,其實無影無蹤,生於天地之先。莫如其始,天地初開,分之為二,一藏於精,一藏於氣。因其分離,不成造化,欲成人道仙道,非精氣合一不可。故修煉之士,要合之為一,方成造化。言修者,不全之謂也。然人道仙道,其炁則一也。惟順逆之不同,所以有仙凡之別。

 

    精氣者,乃後天有質之物,若得合一,尚可順為常道。胎、卵、濕、化、由此而生。循環生滅,終無了期。苟能逆轉此炁,便是仙道。

 

    自古仙、佛、聖、賢,皆從此得,不生不滅,體合虛無,可超出於天地之外。神通變化,無所不能。三界內外,由我逍遙。永作金仙,斯為大英雄。功成名遂,而登真樂之境矣。謹舉列仙所言以名之!

 

    上陽子曰:道者,一言以定之,曰炁。

 

    吳真人曰:道者,虛無之係。

 

    伍守陽曰:仙道簡易,只神炁二者而已。予於是知所以長生者,以炁,所以通神者,以神。

 

    一竅玄牝,大丹本根,是乃虛無之谷,互為出入之門。

    設鼎器之尊卑,截然對立,渾機關之開闢,妙矣難言。

    原夫神仙立修煉之根基,元氣常周流於上下。

    鉛爐汞鼎,自此而建。

    玉闕金關,識之者寡。

    大哉玄牝,不可得而名焉,通乎陰陽,是以謂之門也。

    是曰鼎爐,中藏鉛汞。

    東接扶桑之國,西通太華之巔。

    據二土之妙,要合二土。界兩弦之間,平分兩弦。

    大以無外,小以無內。下曰牝,上曰玄。

    硃砂鼎,偃月爐,一機密運,復命關,歸根竅,眾妙兼全。

    是門也,陽開陰合,開合無窮,日往月來,往來不已。上曰天關,中納乾甲。下曰地戶,內藏坤癸。無邊無旁,非有形也。一闔一闢,是謂門矣。高卑配合,大矣哉,全矣哉。來去週遊,出乎此,入乎此。

    請言夫此竅,人所同有,非門謂門,世所鮮知。

    蓋天地常交合於往往來來之際,而神氣每渾融於綿綿續續之時。

    今此鑿破鴻濛之穴,築成真一之基。

    以諸辰而論,下牝居予,合八卦而觀。上玄屬離,門焉而是分也。竅則渾而一之,所以紫陽,備述罕知之語,不然老氏,陳同出之詞。

    嘗謂冥冥牝戶,深居滄海之間,巍巍玄關,遠在崑崙之上。

    一陰一陽,黑白可辨,非色非空,丹青難狀。

    四正於此布,勾般乎子午卯酉,兩曜於此運,攢簇乎晦弦朔望,微哉,妙哉。玄牝二字,採之,煉之。工夫片響,是則下藏白虎,為發火之樞機,上有青龍,起騰雲之風浪。

    噫!旁門小法,惑眾非一,專門名家,以賢自居。

    弗講明於理學,安能契合於仙書。

    以陰陽名玄牝,空費存想,以口鼻為玄牝,徒勞吸噓。

    倘棄邪歸正,獲知蹊徑之真也,則探微入妙,豈在門牆之外歟。

    蓋思夫一氣孔神,曷是收藏之根底,元和內運,熟為交接之權輿。

    抑之評之,虎白龍青,奚云黑虎赤龍,玄上牝下。何為左玄右牝,當知木火為侶,木於火內以停蓄,金在水中而潛隱。

    此賦,已略註心得,使閱者,可悟其言外之意,則入道有門矣。

    脈望曰:玄牝,乃人身體具,未分之太極也。中有陰陽,故曰玄牝,神氣於此歸根,日月於此合壁。人能憑此立根基,則谷神不死矣。夫谷神者,先天空虛靈應之稱,即吾人元性是也。又曰:玄牝之門,乃出入往來之所。陰陽交會之地,修丹之根蒂。真精歸復之舍,金丹化生之處。藥物藏於其中,契謂,此兩孔穴法,金氣玄相須。大修行人,於一穴二分中,知追攝之法,則兩穴皆通,不知追攝之法,則兩穴皆閉。金丹所重者金氣,欲得此金氣,當先明追攝之法,方成造化也。上陽子曰:外道者,只知玄牝一物,亦名谷神,亦名神器,亦名亦關,亦名玄牝之門,亦名眾妙之門,亦名有無妙竅。凡此數者,猶聾人而聽管籥也。殊不知玄牝,乃是二物。若無二物,安能有萬物之生哉。

 

    西江月中戊土,東廂借來煉己。陰陽二土疊成圭,是為三合五一。

    不明坎離相交,如何吞入刀圭?圭即先天真一,得此萬事可畢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玄元子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師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