修行者的葷素問題

 

    素食在今天佛教界、道教界,很多宗教上都很盛行,好像素食永遠都跟宗教脫離不了關係。

 

    有些人開口閉口就說:我是吃菜耶!(台語),好像怕人家不知道他是修佛念經修行的人。真的修行者不會逢人就說我是吃素、唸佛、唸經…等等無聊的話語,真的修行者,都是以行動來表現,不是只靠一張嘴用說的。

 

    如果你是長期茹素的人,我會讚嘆你,因吃素食會讓我們有慈悲心。但不茹素者,我也讚嘆你,因你們也沒有罪過。

 

    長久以來,葷素問題就在宗教爭論不休,有的說修行就要食素,有的卻說葷素不拘。這個問題就像是先有雞或是先有蛋的問題一樣,永遠在那裡打轉,沒有一個正確的答案。

 

    我個人的見解是,葷素是看個人體質及觀念而定,不能以宗教的觀點去看或說的。原始佛教是沒食素的,食素觀念是佛教傳入中國時,由梁武帝發起的,因為皇帝信奉佛教,希望信佛者都有慈悲心,所以才有食素的由來。

 

    漸漸的傳到現代,就跟宗教密不可分,好像修行人都是吃素的了。其實吃素食依吾看,只是在調整體質,改變身體機能方面而已,不能跟修行混為一談。有一些沒有吃素的朋友,不都也修得很好。所以我說葷素只是個人觀念、心性問題而已,吃素也未必會慈悲,殺生也不一定有罪過。但看個人的因緣、心性、體質及觀念而定!

 

    其實素和齋也不同,前者是吃健康的,後者才是正確茹素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玄元子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師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