過火的意義及其他

 

☆摘錄自 蓮生活佛文集 ─ 玄秘的力量

 

    相信有很多人看過寺廟的「過火」,「過火」就是從火堆中走過,神轎、神像、靈旗,男男女女,抬著,走著,赤著腳從火焰中穿過,「過火」是很熱鬧的場面,大部份的廟奠基或神明入火鎮座,大半有「過火」的儀式,熊熊的火騰空,映著神情興奮的人們,大家興高彩烈的。

    小時候,我曾在高雄市立第三中學讀過書,學校在獅甲,校長是陳定閣,我那時的成績很好,每學期拿全班第一名,有一次放學,沿路回新興區的家,在半路上就被其他同學拉著去看「過火」,那是一個大廟前的空地,地上舖著大木頭,本屑,熊熊的火燄很紅很亮,有一位法師獨蹺一腳,繞著火堆跳著,有時拿著「牛角」,吹得嗚嗚的響,法師口中唸唸有詞,且往火中拋撒鹽和米,此時人愈擠愈多,場面實在非常熱鬧。

    「盧同學,你敢不敢過火?」一位張國興同學用手撞我的腰問。

    「不敢。」我心中實害怕。

    「我敢,我阿公說,有正氣的人走過,火不會燒他,而心地不好的惡人,火才會燒他。」

    「火真的不會熱嗎?」

    「真的。」張國興說:「我走過了一次,還感覺真爽快。」那時候我真羨慕,張國興在我的心中,如同是一位英雄一般。過火的儀式開始了,打鼓打鑼震天價響,一座座的神轎國八人抬著,像旋風一樣,入了火堆之中,又衝出火堆,神轎走完,再來就是走人,我驚詫的看著那些人,手上捧著神像,或手持靈旗,赤足踏著發紅的木頭,竟然不被燙傷,煞是奇怪,說真的,我當時曾想試試,但,內心又不敢,真怕若燒到,我這一生就報銷了,由於過火太刺激了,我看得很晚才回家,印象中似乎被父母來了一頓「竹子炒肉絲」。

    聽說過火還是很危險的,因為報紙曾報導「過火」燒到了人。

  有一位老師上課時對我們說:「過火撒鹽在火堆上是為了散熱,鹽有散熱的功用存在,這是江湖人士變的戲法,火若不熱,赤足走過自然不會受傷。」

    對於過火這件事,我曾經請示師父清真道長,他說:「過火是道教的儀式之一,其來源已不可考,過火的意義是『清淨』的意思,也即是在火堆之中,把一切的東西,包括人和神像全部淨化了,使邪魔不再附身,神像過火,象徵邪神不附,人過火,表示祈福消災也。火這個字,有『空幻』的意義在內,也就是一切全燒掉了,一切全淨化了,咒曰:『火神,火神,三昧真火速降臨。火羅,火鈴,風送化安寧。塵土全淨化,金木水成空,瘟疫諸邪氣,寒熱速離身,萬病從此散,男女早安寧,急急如哪吒利律令。』蓮生,道門法術,雖是有形法,但,很多是不可不知的,事實上很多種法術一開始,全要仗火來淨化。」

    筆者替神像開光,不計其數,從佛殿的佛至小小家庭供奉的神祇,可以說連自己也不知有多少了,開光時,我首先一定點火燃燒金箔,然後將神像從火堆上,來回過了三次,表示已經清淨之意義,若在佛殿中替佛菩薩開光,我用黃紙燃燒,繞佛身走一圈,這也是同樣的含意,先用火,再用筆沾紅硃點眼和其他,最後才用手印。

    我覺得一般的法器或傳達神明一般所用的乩筆等,全得過火,過火不必用大場面,從點燃小小的一張紙到燃一堆大木頭,其意思全是一樣的,有些人作法何以不靈,諸神何以拘請不到,這是沒有在「過火」上用功夫的緣故,因為法器若淨化,沒有神聖不高興的。

    敵人認為「過火」有幾點很重要:

    一、過火時最忌產孝之人撞見,因為火是陽剛,產孝是陰邪,陽剛一碰到陰邪,化為中和,此過火無效,而產孝之人也會因陽剛之氣的沖煞,產生不好的後果,所以「過火」的時候,特別忌諱產孝之人撞見。

    二、過火唸咒,灑鹽米,須請正法者做法,至於傳火壓煞亦要高明的法師才可以行之,不可隨便,否則容易出意外,在古時候,過火儀式是替人靈療的方式之,但我認為在目前的時代,實在無此必要了,除非是一種真正屬於魘魔的毛病,否則病人應該是要找醫生根治才對。

    三、宗教儀式的「過火」場面不要太大,但亦不宜過小,舉行時不要殺豬宰羊的,祇須香花供果誠心就行,不必舖張宴客,如此反而能體上天有好生之德,更能邀得神聖的接納,在神在人全說得過去,不至於因殺生而搞得烏煙瘴氣,反而不得安寧呢!

    總之,「過火」的法術,其意義祇是「淨化」,並不是表現神威,也不是什麼新奇的神通,更不是障眼法,唬人的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師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