問世間情為何物?

 

☆摘錄自 燃燈 ─ 第44期

 

關於「愛情」,蓮生活佛在《月光流域》一書中提到:「愛情也是慾望之一,世上的生物皆有如此的慾望,這種慾望很強,只有任其潺潺的奔流,這種慾望也能令人瘋狂執著,產生社會上種種傷害的問題。」活佛進一步指出:「由於貪愛的驅使,引導男女互相愛悅,但,貪愛並非永恆,很容易變質,這是一體兩面的,是微妙中的微妙,無常的一方面是愛,另一方面就是恨。」

愛與恨原來是一體兩面,當我們看到雙方正在如膠似漆,或許下一個畫面就是喊打喊殺。「看來是不朽的愛情,其實是危機重重。」

對愛情有深刻體認的蓮曉上師,在〈想通愛情〉一文中就很明白的指出:「一般人間的愛是少不了有「私心雜念」的,不是為這就是為那,只是百分比各有不同。

有些是自然的,有些則是非自然的。一旦現實中那方面違逆了這個目的,原來的真就會化學變化為假。戀人分手時向對方指責『一切都是假的,都是欺騙,都是用紙糊出來的月亮』但真相,卻可能前半部分是真,後半部分是假;甚至假也非假,只是主意改變了而已。當然,也有從頭到尾都是假的,或從頭到尾都是真的。」

愛情實在是一件奇妙、甚至可以說是莫名其妙的事情,愈是不合常理的愛情,愈容易出現一種高亢、決絕、對抗的情緒,棒打鴛鴦拆不散,反而讓他們產生風雨同受的信念,別人反對得愈厲害,他們愈是會緊緊擁抱在一起,因為他們會認為彼此確實是命運共同體,必須一起扺抗這個不了解他們的世界,來顯示他們「真愛無悔」。

但是,我們不能分了手就盡罵對方的缺點,不能分了手就把當初的紅說成黃,不能分了手就說自己是「一時的迷惘」。想當初,你那麼心甘情願,甚至不聽勸阻,那麼享受,那麼陶醉,沒說要怪什麼;到最後,你自言沒有賺到,但至少,也不會虧到盡處去吧?

【楞嚴經】云:「汝愛我心,我憐汝色,以是因緣經百千劫常在纏縛。」

【佛說無量壽經】云:「人在愛欲之中。獨生獨死。獨去獨來。…一死一生。迭相顧戀。愛結縛。無有解時。思想恩好。不離情欲。…」人就是因為「有情」才來到這個世間。「問世間情為何物?」下一句接的是「直教人生死相許」。聽起來好像很美,然而說穿了不就是這麼一回事。
    世間的愛,都是摻雜有我執的慾望之愛,有時候我們可以看到它神聖的一面,看到它發光的一面,但可惜它卻不能永恆,它是短暫的一晃而過,令人捉摸不定。

菩薩是發願「覺有情」,才稱為菩薩,菩薩的情是「無私的付出和無怨無悔的犧牲。」我們稱之為「大愛」,這種愛才能稱為「真愛」。除非你(妳)有把握對方是「菩薩」,否則當對方跟你說「我是真心愛你(妳)的時候,最好還是心裡先打個折扣,以免誤判形勢,做出錯誤的舉動。然後建議大家,開始共同學習菩薩的「大愛」,祈禱在佛菩薩的加持之下,讓這段緣份永遠是善緣,最後轉小愛為大愛,化俗情為道情,這才是百分之百的「真愛」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師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