說禪(一)

 

    禪宗一脈是佛陀教外別傳初祖為大伽葉尊者,佛陀以拈花微笑示法,唯大迦葉尊者悟道印心,所以才有今天禪宗法門,教外別傳,禪宗以明心見性為主,以頓悟即身成佛。

 

    在禪宗史上最有名者,為六祖慧能大師,所傳之六祖壇經,為禪宗見性明心至寶。今以說禪方式為各善知識大德,明論之。

 

    六祖慧能大師最有名的一句偈言如下:

 

    菩提本無樹,

    明鏡亦非臺,

    本來無一物,

    何處惹塵埃。

 

    這句禪門至理名言,請細細品嚐。禪味很高,悟者成佛。修禪者必先修般若智慧,再修禪定,萬法在諸人性中,諸善知識大德,若心量廣大,遍用法界,那麼即了了分明一切法,應用便知一切法,修心生定法性如爾

 

一本散萬殊,萬殊歸一本。一切即一,一即一切,來去自由。心體無滯即是般若,般若無形相,智慧心即是。凡夫即佛,煩惱即菩提,常用大智慧,打破五蘊煩惱塵勞,如此修行定成佛道。變三毒為戒、定、慧,禪法從一般若生八萬四千智慧,悟此法者即是無念。

 

一切經書因人說有,一切萬法本自不有,萬法為人興。但人有愚有智,不悟即佛是眾生,悟時眾生是佛。禪宗以自悟為主,若不能自悟者,須求諸善知識指引,若執著從他人處悟法者,無有是處。若識本心,即解脫,若得解脫,即是般若三昧。般若三昧,即是無念,何謂無念,若見一切法者,心不染著,即是無念。悟無念法者,萬法盡通,法無頓漸,迷悟有遲疾,只此見性門,合理還歸一。

 

何名坐禪六祖云:(外離相為禪,內見自性不動為定

 

妙哉!二句偈言已經把禪定禪坐法講明了,修禪法者思之。我本性元自清淨,念中自見本性清淨,自修、自行、自成佛道。

 

在此提一下禪宗無相懺悔文,如下:

 

一戒香、二定香、三慧香、四解脫香、五解脫知見香。

 

弟子等前念、今念及後念,念念不被萬迷染,從前所有諸惡業,萬迷等罪,悉皆懺悔,願一時銷滅,永不復起。從前所有惡業,憍狂妒忌等罪,悉皆懺悔。

 

迷人修福不修道,布施供養福無邊,但向心中除罪緣,各自性中真懺悔。

 

世人外迷著相,內迷著空,若能離諸相,一念心開,猶如佛覺。三身元我體,四智本分明,身智本無礙,應物任隨形,起修皆妄動,守住匪真精,圓明常寂照,無上大涅磐。

 

~待續~

 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玄元子

 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師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