貧道與貧僧

 

    修道教的叫道長,修佛出家的叫僧人。但在世俗上如果是自己都會很謙虛的叫貧道或貧僧,雖然是謙虛的尊稱,但也道出了修行之人真的很清淡且窮苦。

 

    這是清心寡欲不重世間財及生活的苦行人而言,現在還是很多,只不過很多人無從遇到而已。

 

    世間財人人愛,沒有人不愛錢財的。我的見解是,就算要修行也要有資糧、財源,不然連吃飯都成問題了,那更不用談修行了。所以我說修行人必須具備:財、侶、法、地四樣,缺一不可。

 

    金錢不是萬能,沒錢卻又萬萬不能。最起碼的食、衣、住、行、育、樂,都會用得到。

 

    全世界都一樣,人世間都以金錢為主,為第一真諦,追求金錢,以賺錢為目標,繼而衍生出貪業。

 

    社會問題非常多,弱勢團體也很多,不外乎沒錢。人人都有錢,那社會就沒有搶劫、強盜等等問題,人人有錢,不用為錢煩惱,那社會就會太平和樂。

 

    雖然有些人嘴上說:為人服務不是貪取錢財,那是騙人的。人不為錢,天誅地滅。人都是自私自利的,只要有慾念,一定會貪。

 

    世間法,最多人修的是財神法,很多人會去拜的廟是財神廟。每個人都會有夢想中樂透的想法,不外乎是為了什麼?「錢」而已,不是嗎?有錢可以達成很多人的願望,造就很多成功的人、事、物,但也使人心低俗化。

 

    錢、良心道德,你選哪一樣呢?

 

  玄元子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師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